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。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9/25/17

最神秘的兩群人拉高中國人均壽命!每句話相當於十顆救命丸 (09/25/17)

(楊静敏分享摘自網路 "名醫名方")

本文受訪專家:
路志正 國醫大師
李輔仁 國醫大師
陸廣莘 國醫大師
何 任 國醫大師
王隴德 中國工程院院士
王振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
孫 燕 中國工程院院士
葛均波 中國科學院院士
邱貴興 中國工程院院士

中國有兩群人最神秘,第一群是國醫大師們,天天跟中藥打交道的他們活到80算是短壽,個個高壽是常態,還有一群是中科院、工程院的院士們,中科院80歲以上總院士人數中,90歲以上的院士就佔了32%!

為什麼國醫大師、院士們可以活得長壽?高齡時還能神采奕奕地工作?下面這十句話,是幾位國醫大師活了一輩子的總結,千金難買!

(1) 陸廣莘:養生兩件事,一不要搶,二不要強

▲陸廣莘(1927年-2014年),首屆國醫大師,原中國中醫科學院資深研究員、曾任中央保健局高級顧問。

養生兩件事。

第一,養生不要搶,要讓。
你登山直接上去最快,但是你為什麼要繞著上去,因為這樣最穩,養生也一樣,它是靈活而不是急功近利的。
據說人的生命長短跟心臟的跳動次數有關係,如果你一分鐘跳動的速度快了,很可能壽命就不會太長。
心率跟貧富、營養、體重、運動都有關,所以不論是誰,都要沉著安靜,別和自己過不去。

第二,養生不在於強,而在於長。
我國的慢病人群很多,這些人要有一個正確認識:帶病完全可以延年。
孫思邈說什麼病都不可怕。
血壓高、血脂高、高燒等病理變化都是機體的反應,我們要預防、治療,更要正確對待,不要強求一定怎麼樣,而是要慢慢來。
心平氣和對待疾病,這樣生活受到的影響就小得多了,疾病帶來的困擾也就會慢慢變少的。

(2) 路志正:養生最怕過

▲路志正 首屆國醫大師、中國中醫科學院主任醫師。 1920年生於河北省藁城市的一個中醫世家,善用脾胃學說治疑難雜病,被稱為“雜病聖手”。

飲食不能過——甘能讓人滿。
“生活條件好了,再加上中國傳統的尊長敬老的傳統,給老人安排的飯食是越來越好。 ”
好東西面前,往往控制不住食慾,一不留神就容易吃過頭。
要把握一個原則“粗細好壞”都要吃,但都不能過。

穿衣不能過——過緊易招病。
穿衣過多,身體易出汗,陽氣不能洩越,便乾擾了人體陰陽平衡。
“不能怕麻煩,衣服要隨時增減。” “穿衣太緊,不透氣,病就愛上身。”
溫熱不透氣,中老年女性就容易感染尿道炎,尤其是糖尿病患者,更易發病。
而對於男性來說,前列腺也是最怕熱的。
又緊又厚的冬衣,也會給前列腺炎的發作提供良好的環境。

運動不能過——天冷尤忌靜。
“要多動”。越是天冷,越不能躲在屋裡不運動。“多運動,就可以保持大便通暢。”
老年人常常會因有便秘的困擾,多動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這個麻煩。
多出去活動,以外動四極,內養臟氣,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。
“老人、年輕人都一樣。生命在於運動。”


(3) 路志正:水濕排不出去,惹來一身病

有一個體形偏胖的中年人,他平時血壓偏高,經常服用降壓藥。
後來,他的食慾不太好,胃部老覺得不舒服,身體還有點疲倦,這些症狀很像肝炎。
於是,他急急忙忙跑去醫院做了檢查,但結果顯示他的肝功能正常。
這個病人就覺得很奇怪,跑來問我。
我問他最近有什麼不一樣的習慣嗎,他說,也沒什麼,就是最近喝水比較多。
原來,他因為自己血壓比較高,擔心哪天得腦血栓、腦中風,聽人說多喝水能稀釋血液濃度,於是每天都會強迫自己喝很多水。
我告訴他,他之所以沒有食慾、吃飯不消化,就是喝水太多,胃裡積了太多的濕氣造成的。

花椒泡腳勝似補藥
俗話說,熱水泡腳,勝吃補藥。
“花椒是個好東西”,既是一種廚房裡最常用的調味料,也是一味中藥,可以溫中止痛、去濕散寒。
用花椒水泡腳和用當歸、紅花泡腳有異曲同工之效,都能活血通絡,使整個機體血脈暢通,渾身暖融融的。
花椒水泡腳比用熱水泡腳促進睡眠效果更好。
方法很簡單,用一個棉布包50克花椒,用繩繫緊,加水煮開後,用這個水泡腳即可。
花椒包可以反複利用,用一個星期左右再換新的就可以了。


(4) 王隴德:靜養不動,跟自殺是一樣的!

▲王隴德 原衛生部副部長、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。


俗語說“千年的王八,萬年的鱉”。

有人說,這兩種動物就愛靜養不愛動,照樣活得長。
這種說法大錯特錯!
烏龜是骨頭包著肉,人是肉包著骨頭,烏龜是‘冷血’,人是‘熱血’,能一樣嗎?
烏龜身上有230多塊骨頭,90多關節。人身上有206塊骨頭,230個關節。
人身上那麼多關節就是讓你運動的。只有運動才能保證關節軟骨的健康。
關節軟骨裡沒有血液供應,必須得吸收關節液才能營養,而關節液只有活動時才能大量分泌。

所以要想長壽多運動,我的旅行箱裡一直放著拉力器,無論到哪裡出差我都帶著它,用它鍛煉,這個習慣已經保持十多年了。
啞鈴、拉力器的主要功能是鍛煉肌肉。
美國有研究顯示,如果不去刻意鍛煉,30歲開始人的肌肉便逐年減少,到75歲時會消失50%,這時慢性病你是想防也防不住了。
儘管六十多了,我的手臂三角肌、胸肌也不亞於年輕人。


(5) 王振義:心態陽光點,別把錢看太重

▲王振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,上海血液學研究所名譽所長。

我沒有把錢放在第一位,如果我把錢放第一位的話,很多事情都可能會發生偏離。
我認為錢是有限的,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但是人的感情和人的愛心是無限的。
當你生命終了的時候,上帝不會問你有多少錢。
十幾年前我去南通會診,當時家屬在我包裡塞了一個信封,起先沒看,到上海後一看是四千塊錢,我隨後就給家屬寄回了3600元,因為按照當時上海的規定,只能拿400元的會診費,我不能多拿。


當下社會中的一些人確實需要精神救贖,我們應該充滿希望的去幫助社會,而不是去抱怨。
就拿我舉例吧,我有眼病,常常流淚,看了很多地方也沒有能看好,但是我不會去抱怨,經常對自己說:
“我在悲傷的場合流淚了,他們會覺得我很同情他。
在快樂的場合我流淚了,他們會覺得我能與他們一起感受快樂。
而當我要去見上帝時,上帝會說,你回去吧,因為你流淚一定是還留戀那塊土地。
很多事情要換個角度去想,無論是科學家、醫者,還是整個社會,一定要有陽光心態,如果只有抱怨,那就不會有前進的激情和動力。


(6) 孫燕:不要人為地給自己“誘發”腫瘤

▲孫燕 中國工程院院士、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

我是臨床腫瘤學方面的專家,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身體,會在什麼時候會發生癌變。
舉個例子: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精良的汽車,每個臟器24小時都在辛苦工作,當然需要保養和檢修。

不少腫瘤,是被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“誘發”出來的。
比如過多食用高脂飲食、喜歡吃肉、不吃蔬菜,就容易誘發出越來越多的腸癌患者。
吸煙人增多則會導致很多無辜的“二手煙”肺癌患者,性生活混亂、感染HPV(人乳頭狀病毒)則使得宮頸癌發病上升。
然而這些不良因素完全是可以控制的。


以前,醫學界還質疑精神因素怎麼會跟癌症有關呢?
後來一個研究發現,長期不良情緒會使人體產生應激反應,過強的應激反應就會降低人體免疫力,使癌細胞有可乘之機。

該睡覺時睡覺、該吃飯時進食,每天有一定時間鍛煉。
養成規律生活習慣,保持良好生活節奏。
不要人為給自己製造很多不利因素,這才有利於防癌控癌。


(7) 顏正華:養好腎才更長壽

▲顏正華 首屆國醫大師、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。 1920生,江蘇丹陽人。著名中醫學家,中藥學專家。


腎有主藏精、主生長、發育、生殖,主水液代謝等功能,被稱為“先天之本”。
把腎養好了,身體自然就會少生病、更長壽。
對於養生來說,最主要的是要養腎,以前是吃些普通的養腎保健藥物,後來結合自己近80年的行醫用藥經驗。
配伍出了一個泡酒方:


地黃、枸杞子、黃芪、茯苓適量,放到1000克紅酒中放一月左右就能喝了,我還給它取了個好聽的名字叫禦壽酒。
這個酒方重點考慮了腎和脾兩個方面,像地黃、枸杞子負責補腎,黃芪、茯苓能健脾,這些都是藥食同源的藥物,不溫不燥很平和。
晚上喝一點既養脾又養腎,對睡眠也有好處。 “讓養腎成為日常生活當中的一種習慣,在日常的飲食、運動、情志、志居當中輕鬆實現養腎,做到了這些可以延緩衰老、健康長壽。”


(8) 何任 :薏仁是個好東西

▲何任(1921年-2012年),浙江省杭州市人,首屆國醫大師,浙江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。


薏仁是個好東西,老人可以吃,小孩也可以吃。
薏米主要功效是健脾利濕、排膿消腫和止瀉,長期服用薏苡仁可以美容、抗衰老,還可提高免疫力。
吃法也簡單,燒爛即可,也可放在冰箱內,每天早晨取一碗,兌點牛奶什麼熱一下,空腹吃完,常年吃肯定有好處。


(9) 葛均波 :肉吃多了、動少了,病就來了

▲葛均波 中國科學院院士、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主任委員


幾十年前我們一年都吃不了幾口肉,現在大部分家庭幾乎頓頓都要有肉。
我所在的上海中山醫院心內科的病床數,十年前有88張病床,病人要排半年才能進,現在增加到192張病床,卻不排半年絕對排不進來。

這很能說明問題——
肉類吃過多造成高血脂、高血壓等問題,接著就是心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等慢性病。
吃得不健康,運動量少,疾病自然就多了。


(10) 邱貴興:腿痛再補鈣,晚了

▲邱貴興 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北京協和醫院骨科教授

很多人以為,人到老年腿腳疼痛是“缺鈣”造成的,甚至認為不用治療,挺一挺就能熬過去。
其實,骨質疏鬆症一旦出現明顯疼痛症狀,骨骼中的骨量已經丟失30%-50%以上,這時再單純補鈣,已經晚了。


最好的辦法當然是“防患於未然”。
年輕時努力提高身體的骨峰值,保持正常的骨鈣量和骨密度,就能緩解骨質過早流失,這需要不斷的運動刺激。
缺乏運動會使骨丟失加快,這很容易出現骨質疏鬆。


走路時講究挺胸提臀,就可以預防骨關節病,挺胸提臀,自然肩部和胯部都往後走。
再比如坐著的時候,要盡量讓下腰椎部位貼住座椅靠背,或者在腰部墊個小枕頭。
這樣能幫助保持腰椎曲線向前,避免勞腰。
所以坐立行得順著脊椎的型,才不易得病。

別嫌這麼坐費勁,習慣就好了。
而且千萬記住,越不舒服越要堅持,這說明脊椎已不習慣正常的彎曲了,那就應該趕緊調整。